close

小時候,為了不想回台北,

每一次時候知道有人要來接我

就會想盡辦法把自己躲起來

用哭的  用跑的  用躲的

使盡一切辦法不要回去

我不想回到灰灰的天空

水泥牆包圍的房子

可是我辦不到

雖然

待在阿嬤家有時也會覺得無聊

但就是想要待著

每天起床看著店裡來往的人群

天未亮  跟著阿嬤去拔香菇

黑黑的蕈傘下 常常躲得噁心的吸血蟲

每一次一被吸血蟲碰到,

我就會大哭尖叫 

但是阿嬤要出門就硬是要跟

最後   阿嬤就在我的手上掛上無敵小刀

看到吸血蟲就把他刮掉~

我再也不怕那些吸血蟲!

香菇成熟,一堆左右鄰居輪流到各家凹香菇腳

順便說長道短一番

他們有一種不成文的習俗

今天你幫我,明天我幫你 

大家互不收費,但事情也都順利地做完

 

採收後,開始種下一季的香菇

在一個大大的棚子下

一根根的木頭被鋸了一個又一個的小洞,

我們坐在木頭旁,把香菇的菌種用槌進小洞裡

再塗上特有的生長劑,就完成香菇的種植!

 

現在香菇統一在培植場直接整包種植,再也不種在木頭裡了!

現在的香菇腳直接用剪刀喀擦一聲剪斷,

左鄰右舍說長道短的凹香菇時間自然而然消失

阿公的烘香菇用的烘乾機還在,可是卻早已鏽蝕不堪使用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